Physical Stress
September 29, 2023

手指麻痺如何舒緩?了解左右手指發麻的原因

Atlas Team
by
Atlas Team
手指麻痺如何舒緩?了解左右手指發麻的原因

手指麻痺是手指失去感覺或出現刺痛感的病症,可能由神經受壓、腕管綜合症、頸椎壓迫等多種原因引起。無論左手或右手的手指持續感到麻痺,都有機會影響工作和生活 ,因此不容忽視。 

手指麻痺的症狀

手指麻痺的症狀包括手指感覺減弱、刺痛,甚至完全失去感覺。患者可能因此難以精確地控制手指的動作(如寫字或穩握物件),或者無法感覺到冷熱和壓力,增加在日常生活中受傷的風險。

手指麻痺原因:為什麼會左右手指麻痺?

手指麻痺有多種原因,其中頸椎壓迫神經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也可能由以下情況造成:

  • 頸椎退化:隨著年齡增長,頸椎出現磨損和退化,導致神經受壓,進而引發手指麻痺。

  • 頸椎間盤突出:頸椎間盤突出會壓迫到頸部的神經,這些神經連接到手臂和手指,因此造成手指麻痺。

  • 腕管綜合症:當腕部正中的神經受到壓迫,可能會引起手掌和手指(特別是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麻木和感到刺痛。

  • 肌肉緊張:長時間姿勢不正確,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有機會導致頸部肌肉緊張和疼痛,進一步壓迫神經,引起手指麻痺。

手麻是中風的先兆嗎?

手麻雖然可能是中風的先兆之一,但並不代表一定是中風。不過,當手麻伴隨著其他與中風相關症狀(例如臉部或身體一側突然無力或麻木、突然出現語言障礙、視力問題、嚴重頭痛等),患者便應該盡快求醫,由醫生作出專業的診斷。

假如患者沒有其他明顯的中風症狀,而且手麻屬於暫時性,中風的風險相對便較為輕微。

手指麻痺的危害:手指麻痺有什麼影響?

手指長期麻痺不僅會影響日常活動,還可能引致其他疾病和負面影響:

  • 功能障礙:手指失去感覺和力量,可能影響手握力,以及書寫、打字等基本動作。

  • 組織損傷:若神經壓迫持續時間過長,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組織損傷,嚴重的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 心理影響:長期麻痺可能引起焦慮和沮喪,從心理層面上為工作和日常生活構成壓力。


手指麻痺治療方法:如何舒緩手麻?

治療手指麻痺的常見方法包括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而改善日常習慣也有助預防手指麻痺,例如矯正坐姿、 定時伸展、適當運動和減輕壓力等。

由於頸椎間盤突出是引起手指麻痺的最普遍原因,因此患者可考慮接受脊骨檢查,徹底查證手指麻痺的成因,並結合專業的脊骨護理,從根源消除手指麻痺問題。 

ALTAS 健脊工作室提供的提供量身定制的脊骨護理計劃,立即點擊此處或致電 +852 2110 3901 預約,幫助你重獲健康生活。

This is some text inside of a div block.

References

Medical News Today. (2019). What can cause numbness in the finger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4456

NHS UK. (2020). Carpal tunnel syndrom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hs.uk/conditions/carpal-tunnel-syndrome/

Stay Connected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your information and try again.

Our Weekly Schedule

Monday

8:30-13:00
16:00-19:00

Tuesday

CLOSED

Wednesday

8:30-13:00
16:00-19:00

Thursday

8:30-13:00
16:00-19:00

Friday

8:30-13:00

close icon
BOOK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