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al Stress
June 25, 2023

脊椎側彎:常見症狀、矯正治療和運動建議

Atlas Team
by
Atlas Team
脊椎側彎:常見症狀、矯正治療和運動建議

脊椎側彎(又稱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因向左或向右彎曲,而呈現輕微或明顯的「C」或「S」字形。這種骨骼問題通常出現於青春期,香港便有約3%兒童在成長期間患上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的成因和種類

脊椎側彎大致可分為三個類型,當中超過八成患者屬於原發性脊椎側彎,即在成長或骨骼發展期間出現脊椎變形,實際成因不明,而且相信與身體姿勢和飲食無關。而由肌肉萎縮和脊髓創傷等所致的神經肌肉型脊椎側彎,以及在胚胎發育時已出現的先天性脊椎側彎,通常較為少見。


症狀和影響:脊椎側彎會怎樣?

脊椎側彎可能會導致肩膀和盤骨高低不一,從而引發背痛、呼吸困難等問題。情況嚴重的話,更有可能使心臟功能受到限制,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脊椎側彎不能做什麼運動?

脊椎側彎患者應避免高強度的撞擊和負重運動(例如跳躍、舉重),或者扭動脊椎的體操動作,以免加劇脊椎側彎的情況。患者也應減少著重身體一邊負荷的「單側運動」,例如高爾夫球和網球,以保持兩側肌肉平衡。


改善脊椎側彎的運動訓練

一般而言,只要避免以上運動,脊椎側彎患者普遍都能夠維持正常生活。此外,患者可以透過瑜伽、普拉提和游泳增強核心肌肉,從而平衡脊椎兩側和改善脊椎健康。在進行這些運動前,請諮詢專業人士意見,以確保運動安全有效。


矯正治療:脊椎側彎會好嗎?

1. 德國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

Schroth矯正法旨在指導患者學習運用肌肉,以減少脊椎彎曲及改善姿勢。這種非入侵性和全面的脊椎側彎治療,會先為患者的姿勢和脊椎側彎的程度進行評估,然後根據實際情況,幫助患者掌握一系列矯正運動作為護理。

2. 脊骨神經的手法治療

手法治療是針對脊椎特定位置施加壓力,有助放鬆繃緊的肌肉和韌帶,以減輕炎症和腫脹等不適。這種護理也有效恢復脊椎的平衡和支撐,從而提升患者的活動能力。與Schroth矯正法一樣,手法治療屬非入侵性,所以不涉及手術或藥物,比起傳統治療更安全、更低風險。


懶人包:脊椎側彎怎麼辦?

盡早診斷和選擇合適護理,絕對有助紓緩脊椎側彎的痛楚,同時預防病情惡化,或其所引致的呼吸困難,甚至器官損害等問題。如果你對以上護理方法,或者自己應接受甚麼護理有任何疑問,歡迎向ATLAS富有經驗和專業知識的護理團隊諮詢。

ATLAS預約方法

我們已經準備好關顧和護理你的脊椎側彎問題!立即點擊此處或致電 +852 2110 3901 預約專業護理團隊,改善身體和生活。

This is some text inside of a div block.

References

香港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2022). 脊椎側彎.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bsh/health_bsh_sco.html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1). Scoliosi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hs.uk/conditions/scoliosis/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 (n.d.). Scoliosi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aans.org/en/Patients/Neurosurgical-Conditions-and-Treatments/Scoliosis

Spine-health. (2004). Exercise and Fitness to Help Your Bac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ine-health.com/wellness/exercise/exercise-and-fitness-help-your-back

Other Stories

Stay Connected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your information and try again.

Our Weekly Schedule

Monday

8:30-13:00
16:00-19:00

Tuesday

CLOSED

Wednesday

8:30-13:00
16:00-19:00

Thursday

8:30-13:00
16:00-19:00

Friday

8:30-13:00

close icon
BOOK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