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al Stress
August 21, 2023

腳踭痛?腳板底痛?足底筋膜炎的位置、症狀及治療

Atlas Team
by
Atlas Team
腳踭痛?腳板底痛?足底筋膜炎的位置、症狀及治療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筋膜(一種連接腳踭骨和腳趾的纖維組織)發炎的病症。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00萬患者因足底筋膜炎而求診。足底筋膜炎不僅會引起疼痛和不適,還有機會影響日常活動,患者應了解成因及治療方法。

足底筋膜炎位置和症狀

足底筋膜炎的位置主要集中在腳底、腳跟和足弓周圍的區域。足底筋膜炎最明顯的症狀是腳踭痛,並在早上起床後行走時最為明顯。這種疼痛通常會在日常活動中稍有緩解,然而長時間坐立可能會再度加劇。此外,當足底筋膜發炎時,也可能會導致腳板底痛、腫脹或繃緊。

為何會有足底筋膜炎?腳踭痛的原因

足底筋膜炎的主要成因是足底筋膜撕裂或過度伸展,這種過度壓力可能由肥胖、長時間站立、過度運動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等因素導致。

此外,脊骨結構問題(如不正確的體態或脊椎側彎)有機會導致步姿不正確,並對足底筋膜造成過度壓力,而形成足底筋膜炎。另一方面,年老和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和關節炎)也可能增加患上足底筋膜炎的風險。 

足底筋膜炎有什麼影響?

足底筋膜炎不僅對患者的日常活動有負面影響(如行走困難),還可能進一步引致腳踝、膝蓋和腰部疼痛。因此,如果感到腳踭痛或腳板底痛,應盡早尋求專業意見並找出成因,以防止問題進一步惡化。  

足底筋膜炎治療方法:如何解決腳踭痛?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常見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冰敷等。我們更建議患者結合專業的脊骨護理,徹底查證足底筋膜炎的成因,從根源消除足底筋膜炎問題。 

ALTAS 健脊工作室提供量身定制的脊骨護理計劃,以找出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的脊骨問題,然後提供脊骨矯正和物理療法,改善你的身體結構和步姿,減輕足底筋膜的壓力,從而減少炎症,舒緩足底疼痛及改善整體足部功能。立即點擊此處或致電 +852 2110 3901 預約,幫助你重獲健康生活。 

This is some text inside of a div block.

References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18). Plantar Fasciitis: A Concise Review.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31073/  

NHS UK. (2023). Plantar fasciitis - NH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hs.uk/conditions/plantar-fasciitis/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13). Plantar fasciiti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87890/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2023). Easing the pain of plantar fasciiti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newsletter_article/easing_the_pain_of_plantar_fasciitis

Stay Connected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your information and try again.

Our Weekly Schedule

Monday

8:30-13:00
16:00-19:00

Tuesday

CLOSED

Wednesday

8:30-13:00
16:00-19:00

Thursday

8:30-13:00
16:00-19:00

Friday

8:30-13:00

close icon
BOOK NOW